手机看新闻

做“小而美”的良心企业

来源:房天下 2018-09-18 16:01:00

[摘要] 精打细算,既是一个家庭过好日子必须讲究的道理,也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尤其是对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诸葛亮

其中之“俭”是勤俭,按今天话说,就是精打细算。

精打细算,既是一个家庭过好日子必须讲究的道理,也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尤其是对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

 

我们是个“小而美”的企业,要行得稳走得远,就应该养成精打细算、居安思危、知所进退的思维意识,并贯彻到行动中去。

企业小而美

一定要稳健务实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就组织销售和财务人员开会,商讨销售和资金回笼的方法。我跟大家讲,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越来越紧,回笼资金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为啥会这样要求大家,这是我认真了解了国家财经金融政策后得出的结论:银行放贷会收紧,今年的融资贷款一定会很困难。

 

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有限,要从银行融到资金并不容易。从民间借贷,利率高而且风险极大,我们绝不会这么干。

因此,我们就需要有充裕的现金流,有稳健的财务管理,保障我们股东和员工的利益。这就要求我们有迅速回笼资金的能力。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直做得不错。现在,我们不欠银行什么。相反,是银行欠我们许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活得很好。

所以,今年过完年后,通过大家一起的努力,一季度我们已经回笼了足够支付一年各类开销的资金。

这就是我给我们企业定位的“小而美”概念,不求盲目做大,而是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针,一步一个脚印来,规模虽小,但效益好。

居安思危

时刻要有敬畏之心

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老夫子的这句话放在今天来说,就是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要对未来,有一份敬畏之心。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我认为,企业一定要有危机意识。我常说,虽然一个项目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这都是暂时的,只代表过去,面对将来,还必须居安思危。

曾经有人建议,我们应该学习其它大企业,搞大规模,搞高周转。但我认为,我们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我们有几斤几两,必须心中有数。

日子好过一点,不能飘飘然,更不能好高骛远,自以为是。未来,还有许多不可知的地方,每个员工都要提高警惕。

我们常安排员工培训,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大家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为了凝聚共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危机意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培训是个好办法,我对培训的要求是有的放矢,来干货,绝不搞那些虚的浪费时间的培训。通过培训这个手段,培养员工的专业技能危机意识

制定负面清单 

知所为知所不为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我在管理上,还特别制定了企业管理的负面清单,这个清单,就是告诉大家哪些是不能做的,哪些问题必须防范,哪些地方必须注意。

有了这个负面清单,其实也就是规避了负面的东西。相反,也告诉大家,负面清单的正面清单:只要不在负面清单之列,就要大胆去做。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我曾对同事们说,做事情,有知所为知所不为。进退之间,一是按照规矩来,二是按照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利益来。所以我们在土地市场上,绝不会乱拿地,也不会乱合作,一定是考虑股东、老板和消费者的多方利益。

我们不同于那些大企业搞大规模大扩张,我对东旭鸿基的定位就是一个“小而美”的企业,我觉得这样的企业才能行稳致远。挺好!

 

令我欣慰的是,这些年来,我们企业的发展是十分稳健的,从一个10多亿的企业,发展到今天上百亿的规模,得来不易,而且效益不错。

当然,我们既要有忧患意识,也要树立信心信念。我的理解是,立足现实,必须强化忧患意识,而面对未来,一定要坚持自我,信心百倍。

 

我们企业正如我们的名字一样,东旭,象征着早晨的太阳,起得早,行动快,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鸿基,就是夯实基础,稳步实现鸿图伟业。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惠城
      • 仲恺
      • 惠阳
      • 大亚湾
      • 博罗
      • 惠东
      • 龙门
      • 异地
      • 普宁
      • 河源
      • 陆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