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大亚湾筑巢引凤 人才链匹配产业链

来源:南都 2017-08-25 09:29:00

[摘要] 惠州市高级人才公寓启用仪式在华贸大厦举行,值得关注的是,这10人中有4人是大亚湾区引进的杰出人才,他们是国家“千人计划” 弭永利、孙敬玺、叶伟平,以及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纪红兵。

近日,惠州市高级人才公寓启用仪式在华贸大厦举行,惠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开洲向10位符合条件的人才移交公寓钥匙,单套面积约193平方米的公寓为精装修, “拎包”即可入住。值得关注的是,这10人中有4人是大亚湾区引进的杰出人才,他们是国家“千人计划”弭永利、孙敬玺、叶伟平,以及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纪红兵。

据介绍,近年来,大亚湾区坚持“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工作思路,以“人才链”匹配“产业链”,汇聚 人才和创新要素,有力推动区域产业和人才“双螺旋”上升。

A领军人才

一个 人才就是一个高新项目

拿出两个小小的元器件,孙敬玺说,这些光器件能够决定带宽,也就是决定网络上信息传输的速度,皓赛工厂里每天生产的5万只器件供货给华为、海信、鸿海科技,为这些企业 限度利用互联网提供支持。

“今后全球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作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 ,惠州皓赛董事长孙敬玺很有信心地说,以往是深圳做什么,在惠州的皓赛技术有限公司就跟着做什么,他希望在自己的工厂里融入智能制造,提升制造水平和效率。

目前,孙敬玺带领团队研制成功激光器、探测器自动耦合机,已实际应用于光器件产业化,如今正研究将机器人应用于光器件的制造,为带宽的升级提供支撑。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弭永利教授,是大亚湾区引进的首位国家“千人计划”。2014年,他携“离子液体的开发与生产项目”大亚湾科创园,如今,他和他的团队研发出的离子液体已问世并将进军市场。

“大亚湾地理位置优越,又离香港 近,交通便利,还能给我们提供石化上下游产业的支持。”弭永利说,大亚湾是天造地设的创业摇篮。

值得一提的是,从考察到决定 ,再到完成两家公司的注册,弭永利仅用了9天时间,这得益于该区为他开启登记注册审批“绿色通道”。

得益于产业链的支撑以及 的政务服务,大亚湾区近年来成了创新人才的集聚地。

数据共引进18名 人才

据介绍,目前,该区共引进18名 人才,包括4名进站院士、4名国家“千人计划”、1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长江学者、8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共引进15名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包括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人、惠州市“天鹅计划”领军人才13人;此外,引进了包括66名博士、8名博士后、18名教授级高工在内的其他各类 人才343名。除上述 人才外,该区还累计引进培育其他各类人才约8000多名。

在人才的支撑下,大亚湾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该区在新材料、 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领域迅速拥有了一批具有前沿技术的孵化企业,培育了莱佛士制药、银嘉环保、杜科新材料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

据统计,近两年大亚湾区引进的创新创业项目总数为39宗,占全市125宗的31.2%。区域创新活力空前迸发,实现了“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带动一个新兴项目、形成一个新经济增长点”的效果。

同时,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增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区高企数量已达36家,占工业企业比例9.5%,占比全市 。2016年全区专利申请量2228件,增长54.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97件,增长72%,获国家专利 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

B科技团队

5团队入选惠州第三批表彰团队

千万重金引团队的“天鹅惠聚工程”,是惠州“人才双十行动”的重头戏,该工程自2013年起正式实施。市财政对引进的科研创新团队 给予1000万元的专项工作经费资助。在今年初举行的惠州创新发展大会上,表彰了第三批“天鹅聚惠工程”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

其中,在10个入选的科技创新团队中,来自大亚湾区的团队 多,共有5个科技创新团队入选,数量占一半。而入选的15名领军人才名单中有3人也来自大亚湾区,居全市各县区第2,他们是邵玉昌、晏金灿、王燕。

“大亚湾是人才聚集、 创业、创新发展的 ,我们为选择在大亚湾这片乐土生根发芽、二次创业、建功立业感到荣幸、自豪。”入选“领军人才”的王燕说,近年来,大亚湾区实施“海纳英才”计划,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厚植创新土壤,汇聚创新资源,有力推动了产业和人才“双螺旋”上升。而她带领的团队在大亚湾不足两年,技术和产品方案获得业界广泛关注,企业发展势头迅猛。

数据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75个

“大亚湾区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的引进培养取得长足进步。”大亚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共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75个,其中评审认定入选惠州市“天鹅计划”科技创新团队8个;评审认定入选区创新创业科研团队36个。经评审认定的市区两级创新创业团队基本契合了该区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主要集中在新材料、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产业领域,与该区传统化学化工支产业形成高度互补、 叠加。

与此同时,全区由 主导建设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20个,其中包括 孵化器1个(大亚湾科创 ), 重点实验室2个(大亚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石油和生物能源检测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惠州炼化联合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自主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34家,其中包括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省级工程技术 8家、市级工程技术 9家、区级工程技术 14家。

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大亚湾科创 孵化器为主体,金百泽云创工场、石化区加速器、西区加速器为有效补充的孵化体系,建成孵化器面积4.27万平方米、累计在孵企业84家,毕业企业43家。9家孵化企业获认定为国家高企。

引才进行时

已统筹525套人才公寓投入使用

“吸引人才靠硬政策,留住人才靠软环境。”大亚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在不断完善人才政策的同时,注重优化人才服务,打造区域人才服务品牌,营造尊贤爱才的良好氛围。

是该区推行人才绿卡制度,创新建立“一口受理、全程代理、一站办结”服务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共发放人才绿卡85张,为持卡 人才办理子女 、医疗保健、 安居等“当日办结”服务。据悉,“绿卡”以菜单式方式为持卡者提供包括工商税务登记服务、人力社保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子女 服务等服务。

同时,该区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目前已经统筹525套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包括科创园 公寓140套、中海油人才公寓385套;另外今年还将安排200套人才周转房供人才配租入住。

新闻来源:南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惠城
      • 仲恺
      • 惠阳
      • 大亚湾
      • 博罗
      • 惠东
      • 龙门
      • 异地
      • 普宁
      • 河源
      • 陆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