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从产业升级到人居嬗变 仲恺焕新城市未来

来源:开发商供稿 2020-10-22 15:03:09

[摘要] 今年以来,惠州的土拍市场屡屡被仲恺城市更新的地块信息刷屏。这些烙有“城市更新”印记的地块,因为背负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伟大使命,承载着人们对品质人居的美好想象。

今年以来,惠州的土拍市场屡屡被仲恺城市更新的地块信息刷屏。这些烙有“城市更新”印记的地块,因为背负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伟大使命,承载着人们对品质人居的美好想象,每每推出,总能在时间捕获市场关注。

更新地块动作频频,揭示出仲恺重塑城市未来,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从2019年初启动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工作,到今年9月份擘画成形《惠州仲恺高新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草案)》,仲恺用一年多的时间,重建了一条从产业升级到人居嬗变的城市焕新逻辑。跟随这条逻辑,一场从物理空间改造到社会价值重构的深层次变革,正在仲恺这片热土上铺展开来……

从产业升级到人居嬗变 仲恺焕新城市未来
中鑫悦府项目效果图

城市更新

焕新一座城市的人居理想

一座城市的进化,往往从产业开始。但近几十年,粗放型产业的规模扩张,带来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也给城市发展留下了空间利用不合理、土地低效运转、资源过度消耗以及历史文化特色受到冲击等弊端。作为我国较早成立的高新区,仲恺在探索发展的城市进程中,亦经历过同样的过程。

近年来,独具产业基础、区位优势、交通配套的仲恺,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都市圈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叠加利好带动下,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面对不断积聚的优质资源,无法在城市边界上实现增量扩展的仲恺,城市空间承载能力也面临巨大挑战。以城市更新进行存量挖潜,成为仲恺化解这一难题的必然选择。

2019年,以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为指导意见,仲恺启动了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工作。

产业入驻、土地变迁、交通升级……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工作启动以来,如是变化每天都在上演。而在这样有迹可循的变化中,社会秩序重整,个体生活进阶,仲恺的城市更新也在以更高标准为蓝本,推陈迭代。

进入9月份的天,仲恺管委会发布了关于征求《惠州仲恺高新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草案)》意见的公告。根据公告,仲恺将按照“一核、两带、多节点”的城市更新总体格局,涵盖惠环街道、陈江街道、沥林镇、潼侨镇、潼湖镇、潼湖军垦农场、惠南科技产业园和东江科技产业园等总面积约345平方公里的区域,将以城市更新统筹片区成片连片更新为抓手,切实推进空间格局优化、产业发展升级、服务配套完善、城市面貌提升、生态环境安全,实现城市功能和品质整体提升,助推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

仲恺大道

焕新一座城市的都会梦想

从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到纽约第五大道,再到北京长安街、上海浦西人民路,每一座伟大都会的繁盛,都必有一条黄金中轴予以承托。这条中轴,串联起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中心,记录着一座城市的传承和变迁,承载着一座城市的繁华,被视为一座城市精神和灵魂所在。这于城市进程中,似乎已是一条铁律。

人们在研读仲恺城市焕新逻辑时,也在各种苦心孤诣的铺排中,洞察到这条铁律的存在:无论是2019年初探城市更新大计,还是今年形成的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草案,“仲恺大道”都被寄予厚望,不仅承接着辉煌的过去,更弘启城市非凡的未来!

2019年仲恺将启动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工作作为全区城市更新计划的“先头部队”,对标“深南大道”以仲恺大道沿线9.7平方公里,总长度为8.5公里,分为17个城市更新单元,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基本完成”的要求整体推进。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建成一批体现国家一流高新区特色、彰显现代城市气质的更新项目,塑造仲恺高新区城市新动能、新形象、新名片。并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推进完成17个城市更新单元地块的全部挂牌及摘牌。

从产业升级到人居嬗变 仲恺焕新城市未来

而在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草案中,“一核”为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核心片区;“两带”为仲恺大道-省道357更新带、陈江河-省道S120更新带。而“多节点”则为包括仲恺大道沿线更新片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更新片区、沥林站更新片区等在内的十五个城市片区。

这也意味着,更新升级完成后的仲恺大道沿线,将慢慢演变为一条城市黄金走廊,集聚起最为稀缺的资源,推动城市向前发展。

细心的人如果继续深析,会发现在仲恺大道沿线片区的城市更新计划中,惠环片区凭借多重优势,将成为繁华都会一般的存在。

惠环片区

焕新一座城市的繁华生活

一座雄心壮志的城市,不断在代表源起和根脉的土地上探索,让无限扩张的繁华流域,涌向崭新的未来。在仲恺大道沿线区域中,惠环片区跟随城市焕新大计的洪流澎湃向前,也迎来了独属于自己的潮涌时代。

据悉,作为“一核”的改造重点区域,未来将继续强化中心区服务职能的惠环片区,扼居仲恺大道的咽喉位置,占地面积121.16万平方米,是仲恺大道沿线片区中体量的改造单元,也是仲恺城市更新计划中名副其实的“桥头堡”。

了解的人都知道,相对于仲恺大道沿线片区的其他区域而言,惠环片区不仅因为是仲恺的传统商业中心,有着深厚的人文、商业发展积淀,更因为独具惠环轻轨站的优势,在TOD模式的发展预期中,被赋予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众所周知,随着城市化的加速进程,如何协调城市用地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一直是全球各大城市亟需解决的难点。东京、大阪、香港、新加坡……全球范围内的城市通过TOD综合开发,为优化城市空间、塑造城市形态、提升城市能级提供了经典范本。

所谓TOD模式,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综合开发模式,如以城轨站点为中心,将大量的人、物、财资源高度聚集到它的周围,从而衍生出一个同时满足衣、食、住、行、娱、购、育等多需求于一体的生活中心。

在很多人看来,拥有惠环轻轨站点的惠环片区,在迎来轨道生活的同时,也显然备开启TOD发展模式的先决条件。如依托莞惠城轨的通车,作为惠州见证城轨便捷与红利的沿线站点,惠环轻轨站点可以说是轻轨线上生活配套最为成熟的区域之一,区域内汇集了T-PARK、汇港城、仲恺大世界等成熟商业配套。

而在城轨优势之外,惠盐高速、惠河高速的外部发力,以及仲恺大道、金恺路的内部加持,临惠城而接深圳的惠环片区,借势深莞惠联动发展,既可以近距离享受惠城的优质配套,又能有效承接深圳人口和资金的外溢,凝聚着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之势,复刻惠城与深圳的繁华。

正是基于肉眼可见的发展利好,今日的惠环,在满腔雄心抱负之下,以充满活力的姿态,吸引了众多嗅觉敏锐、对片区价值把握精准的房企到来,共筑惠环人居环境。

位于惠环轻轨站出口的中鑫悦府,惠环城轨站一个超百万综合体大盘,匠心雕琢集办公、商业、学校、生活为一体的多元化生活住区,赋予惠环理想生活方式的焕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惠城
      • 仲恺
      • 惠阳
      • 大亚湾
      • 博罗
      • 惠东
      • 龙门
      • 异地
      • 普宁
      • 河源
      • 陆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